华阳川碳酸岩流体包裹体研究

其他摘要: 华阳川碳酸岩位于秦岭造山带与华北地块的交接部位的小秦岭,呈脉状产出,主要由方解石组成。通过流体包裹体测温和拉曼研究显示,华阳川碳酸岩流体包裹体主要由CO2-H2O两相、CO2-H2O三相(LH2O+VCO2+LCO2)和含天青石子矿物三种类型组成,并且具有中低温(138~357℃)、中低盐度(11.05%~0.43%NaCl)特征,这说明该碳酸质流体富含CO2和Sr等不相容元素,这与典型的碳酸岩流体包裹体特征相似,且该区碳酸岩C-O同位素组成也完全落在原始的火成碳酸岩范围内,并未受明显的后期热液作用,这也进一步表明,华阳川碳酸岩脉在侵位结晶前,已经发生了大量的矿物相的分离结晶,导致其富集挥发分和不相容元素,且具有温度和盐度相对较低的特征,因此它们可能是方解石的堆积体。

关键词: 碳酸岩 流体包裹体 方解石堆积体 华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