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牦牛坪稀土矿床成矿流体来源与演化初探——萤石稀土地球化学的证据

摘要: 萤石是四川牦牛坪稀土矿最重要的脉石矿物之一。根据稀土含量、有关参数及配分模式 ,矿区萤石可分为LREE富集型、LREE平坦型和LREE亏损型 3种 ,不同类型萤石之间以及每种类型萤石的稀土地球化学特征具有连续变化规律。分析结果表明 :矿区 3种类型的萤石为同源不同阶段形成的产物 ;矿床成矿流体主要来源于本区正长岩—碳酸岩岩浆演化分异的相对富集LREE的流体 ;矿床成矿过程中较少再有相对富集LREE的流体参与 ;成矿环境由相对氧化向相对还原变化。

关键词: 萤石 稀土地球化学 成矿流体 牦牛坪稀土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