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
吴敏; 许成; 王林均; 宋文磊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3页码:478-484
其他摘要庙垭碳酸岩位于东秦岭武当山隆起的西南缘,呈岩株状产出,主要由方解石组成,富含稀土矿物,是我国大型轻稀土矿床。该区全岩的C-O同位素数据δ18O=11‰~12.49‰,δ13C=-3.79‰~5.68‰,落在了初始火成碳酸岩的范围之外,表明可能受到高温分离作用的影响。流体包裹体相态较单一,主要由气液两相包裹体和气液三相包裹体组成,均一温度120~400℃,为中低温,盐度为3.89‰~10.48‰为中低盐度,这与典型的碳酸岩中流体包裹体具有相似的特征。通过与牦牛坪典型的岩浆热液脉型REE矿床在C-O同位素、包裹体及微量元素的对比研究,发现两者的成因机制并不相同,庙垭稀土矿床是典型的岩浆型,缺少萤石等热液矿脉,大量矿物的分离结晶,特别是方解石的堆积结晶作用,导致其方解石具有相对较低的均一温度和盐度,这也使碳酸岩岩浆更富集REE,有利于REE成矿。 
关键词碳酸岩 C-o同位素 流体包裹体 稀土成矿 庙垭稀土矿床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274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9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敏,许成,王林均,等. 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J]. 矿物学报,2011(3):478-484.
APA 吴敏,许成,王林均,&宋文磊.(2011).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矿物学报(3),478-484.
MLA 吴敏,et al."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矿物学报 .3(2011):478-4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pdf(71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敏]的文章
[许成]的文章
[王林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敏]的文章
[许成]的文章
[王林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敏]的文章
[许成]的文章
[王林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庙垭碳酸岩型稀土矿床成矿过程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