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下寒武统富硒黑色岩系地球化学:成因和硒富集机理

其他摘要: 利用XRF、ICP-MS和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测试方法系统分析了贵州遵义下寒武统富硒黑色岩系中钾质斑脱岩、磷块岩、黑色页岩、硅质岩和Ni-Mo金属层样品中的主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及分散元素Se的组成.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该套黑色岩系在成因上主要表现为热水沉积特征,同时存在火山活动的影响.另外,各层位样品都具有分散元素硒的富集异常特征.综合研究表明,研究区分散元素硒的富集可能与大量硫化物的存在、热水沉积作用和火山作用有关.

关键词: 地球化学 黑色岩系 下寒武统 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