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
岳甫均; 李军; 刘小龙; 朱兆洲
2010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7页码:1403-1408
摘要地表水的氮污染状况与水质、区域景观等密切相连。本文分析了天津地表水的三氮(NO3-N、NH4+-N、NO2-N)组成,以及部分水样NO3-N和NH4+-N的N同位素组成。结果显示:NO3-N的含量为0.01~16.51mg.L-1,均值为2.25mg.L-1,部分样品NO3-的含量超过50mg.L-1(以NO3-N计为11.29mg.L-1);NH4+-N的含量为0~10.60mg.L-1,均值为1.15mg.L-1,有1/4水样超过1.5mg.L-1;另外,在所有样品中有1/12水样有较高的NO2-N。NO3-N为大部分水样无机氮的主要形态,污水等部分水样以NH4+-N为主要形态。NO3-N同位素值的变化范围为-5.5‰~+28.6‰,均值为+9.0‰(n=49),中值为+8.5‰;NH4+-N同位素值的变化范围为-8.8‰~+34.3‰,均值+11.6‰(n=11),中值为+13.6‰。水化学和同位素结果分析表明,该区地表水的氮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水,而且氮形态转化受硝化作用、挥发作用以及可能的反硝化作用影响明显。
关键词氮同位素 天津 地表水 氮污染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5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岳甫均,李军,刘小龙,等. 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J]. 生态学杂志,2010(7):1403-1408.
APA 岳甫均,李军,刘小龙,&朱兆洲.(2010).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生态学杂志(7),1403-1408.
MLA 岳甫均,et al."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生态学杂志 .7(2010):1403-14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p(37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甫均]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小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甫均]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小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甫均]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小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氮同位素技术探讨天津地表水氮污染.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