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赵正; 漆亮; 黄智龙; 严再飞; 许成
2010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3页码:938-946
摘要本文首次报道了攀西裂谷南段云南省鸡街碱性超基性岩中铂族元素(PGE)的地球化学特征。采用改进的Carius管法测定了霞霓钠辉岩、霓霞岩和磷霞岩中的低含量PGE。PPGE与IPGE呈现强烈分馏,推断幔源岩在低程度部分熔融过程中Pt、Pd表现为相似的不相容性,而Ir、Ru表现为相容性,这种分馏效应随着结晶分异作用的进行而逐渐增强。3种岩石均出现Ru的负异常及Pt、Pd的解耦,说明母岩浆经历了早期的橄榄石晶出,在结晶分异过程中Pd较Pt更不相容。由于岩浆上升过程中的压力减小和结晶分异作用导致的成份变化使岩浆可以达到硫的局部饱和而熔离,表现为部分样品中Cu/Pd远高于原始地幔值。本文通过碱性超基性岩与金伯利岩、煌斑岩和邻区碱性、过碱性玄武岩PGE特征的对比,探讨了其岩浆源区及演化特征。
关键词碱性超基性岩 铂族元素 金伯利岩 碱性玄武岩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7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正,漆亮,黄智龙,等. 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 岩石学报,2010(3):938-946.
APA 赵正,漆亮,黄智龙,严再飞,&许成.(2010).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岩石学报(3),938-946.
MLA 赵正,et al."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岩石学报 .3(2010):938-9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12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