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沥青铀矿U-Pb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石少华; 胡瑞忠; 温汉捷; 孙如良; 王加昇; 陈恒
2010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期号8页码:1175-1182
摘要苗儿山矿田为中南地区五大铀矿田之一,其内分布有我国最大规模碳硅泥岩型的铲子坪铀矿床及诸多花岗岩型铀矿床,沙子江矿床为矿田内重要的花岗岩型铀矿床之一。沥青铀矿是理想的铀矿床直接定年样品,同时,也是U-Pb同位素研究的理想矿物。本次研究以沥青铀矿为对象进行U-Pb同位素分析,获得了沙子江矿床早、晚两期铀成矿作用的年代分别为104.4Ma和53.0±6.4Ma,结合铲子坪矿床主成矿期年代74.1±9.9Ma,它们可能分别代表了苗儿山矿田3期主要铀成矿作用的时代。沙子江矿床等时线拟合所得高的初始Pb值反映了该期成矿作用之前存在铀的预富集作用。3期成矿作用与华南地区基性脉岩年代数据统计反映的岩石圈伸展期次相对应,暗示了铀成矿受控于华南岩石圈伸展这一大的动力学环境。
关键词沥青铀矿 U-pb同位素 表观年龄 等时线年龄 沙子江 苗儿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8233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9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少华,胡瑞忠,温汉捷,等.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沥青铀矿U-Pb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学报,2010(8):1175-1182.
APA 石少华,胡瑞忠,温汉捷,孙如良,王加昇,&陈恒.(2010).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沥青铀矿U-Pb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地质学报(8),1175-1182.
MLA 石少华,et al."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沥青铀矿U-Pb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地质学报 .8(2010):1175-11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pdf(8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