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
王涛; 刘燊; 胡瑞忠; 冯彩霞; 齐有强; 冯光英; 杨毓红
2010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194-206
摘要苏鲁造山带碱性岩总体具有高SiO2(60.2%~65.1%)、高钾(K2O=4.66%~5.79%,K2O/Na2O>1)、富碱(Na2O+K2O=8.30%~10.1%)和过铝质(Al2O3=14.5%~16.7%,A/KNC=0.92~1.10)的特征。在微量元素蛛网图上,样品表现出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Rb、Ba、K)、Th和U及亏损高场强元素(Nb、Ta、Zr、Hf、Ti、P)的特点。研究区碱性岩具有较高的稀土总量(ΣREE=296×10-6~868×10-6),球粒陨石标准化配分曲线呈平行分布,轻重稀土分异明显(右倾型),具有中等-弱的负Eu异常(δEu=0.46~0.78)。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表明,苏鲁造山带碱性岩为富集岩石圈地幔部分熔融的产物,但在成岩过程中可能经历了单斜辉石、斜长石、磷灰石、Ti-Fe氧化物、角闪石和黑云母等矿物的分离结晶作用,锆石饱和温度计算表明岩浆的结晶温度范围为830~924℃。苏鲁造山带碱性岩形成于岩石圈拉张减薄的构造环境,岩浆在上升侵位过程中没有明显受到地壳物质的混染.
关键词碱性岩 元素地球化学 岩石成因 苏鲁造山带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1430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9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刘燊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涛,刘燊,胡瑞忠,等. 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J]. 矿物学报,2010(2):194-206.
APA 王涛.,刘燊.,胡瑞忠.,冯彩霞.,齐有强.,...&杨毓红.(2010).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矿物学报(2),194-206.
MLA 王涛,et al."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矿物学报 .2(2010):194-2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243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苏鲁造山带碱性岩的成因研究——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