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
田建吉; 胡瑞忠; 苏文超; 张国全; 商朋强; 齐有强
2010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0期号:3页码:304-310
摘要661铀矿床位于浙江省境内,是赣杭铀成矿带东段重要的火山岩型铀矿床之一,矿体赋存于晚中生代磨石山群九里坪组流纹岩中。对采自该矿的与铀成矿相关的方解石进行了系统铅同位素测定。结果表明,该矿床不同阶段方解石具有一致的Pb同位素组成和较窄的变化范围,暗示成矿过程中铅可能来自于同一的且较为均一的铅源,少量晚期样品仅表现为206Pb/204Pb的增大,指示后期流体可能通过淋滤作用加入了部分早沉淀的铀。通过与基底陈蔡群变质岩和磨石山群火山岩铅同位素组成对比发现,矿石具有与磨石山群火山岩一致的铅同位素组成和变化趋势。在铅构造模式和铅同位素Δγ-Δβ成因图解中矿石和火山岩均显示出造山带铅或地壳与地幔混合的俯冲带岩浆作用铅特征,这与华东南地区的火山岩成因上主要由中下地壳熔融,并不同程度加入了地幔组分的结果一致。这些证据表明火山岩铅为该矿床的主要铅源。
关键词方解石 铅同位素 成矿物质 661铀矿床 浙江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02292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0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建吉,胡瑞忠,苏文超,等. 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J]. 矿物学报,2010,30(3):304-310.
APA 田建吉,胡瑞忠,苏文超,张国全,商朋强,&齐有强.(2010).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矿物学报,30(3),304-310.
MLA 田建吉,et al."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矿物学报 30.3(2010):304-3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102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建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建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建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61铀矿床铅同位素组成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