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Ⅰ.周时间尺度的解释
万国江; 郑向东; Lee H N; 万恩源; 王仕禄; 杨伟; 苏菲; 汤洁; 王长生; 黄荣贵; 刘鹏
2010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5页码:492-504
摘要认识环境核素在不同地域空气中的浓度分布和沉降到地表环境的通量对气溶胶污染物全球扩散模型的建立和验证、沉积过程示踪和沉积计年、流域侵蚀示踪参比,以及生态系统受天然辐照的评价等多个领域都是关键的依据。自2001年以来在贵阳观风山等地逐周连续采样,对近地面空气和降水中210Pb和7Be浓度的观测结果表明:①因气象条件变化,近地面空气210Pb和7Be周浓度具有2~6周变幅不等的短周期波动。210Pb空气浓度在年内的总趋势呈现出受气温变化的总体影响和降水的短暂调控;而7Be空气浓度出现连续不断的峰—谷交替。②两核素在近地面空气周浓度的低值同步,210Pb/7Be比率较高(≥0.8),显示出海洋性贫210Pb-7Be气团的入侵影响;它们高的周浓度也同步耦合,比率较低(≤0.7),显示出高层大气富7Be气团的输入。③210Pb和7Be的周降水浓度及水—气分配系数在秋末~春季较高,而春末—秋季明显偏低。周降水浓度随同期空气浓度呈增高趋势,其季节分界分别为0.2Bq/L和1Bq/L;而Kd值随同期空气浓度增大呈降低趋势。210Pb和7Be的降水沉降主要分布在每年的春夏季;周沉降量随同期降水量呈增大趋势,7Be增大的斜率约为210Pb的3倍;当近于零降水时,它们在降水中的初始比率约为2.5。它们出现高或者较高的周降水沉降都伴随当周或邻周空气浓度的急剧下降;降水中210Pb/7Be比率主要分布在≤0.5,并与空气中210Pb/7Be比率基本同步,显示出两核素被降水清洗的效率基本相近。④2008年冰冻极端天气过程中,210Pb-7Be空气浓度同步低谷并存在气溶胶低浓度与高比活度耦合。⑤观风山7Be周空气浓度显示低纬度、较高海拔地区的预期水平;短周期波动反映强下沉气流和低海拔上升气团影响分别在观风山和瓦里关山的滞后性。
关键词气溶胶传输 210pb-7be 周时间尺度 观风山 瓦里关山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9624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0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国江,郑向东,Lee H N,等. 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Ⅰ.周时间尺度的解释[J]. 地球科学进展,2010(5):492-504.
APA 万国江.,郑向东.,Lee H N.,万恩源.,王仕禄.,...&刘鹏.(2010).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Ⅰ.周时间尺度的解释.地球科学进展(5),492-504.
MLA 万国江,et al."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Ⅰ.周时间尺度的解释".地球科学进展 .5(2010):492-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125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郑向东]的文章
[Lee H 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郑向东]的文章
[Lee H 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郑向东]的文章
[Lee H 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气溶胶传输的210Pb和7Be示踪.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