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析
白莉; 王中良; 黄毅
2010
发表期刊干旱区地理
期号3页码:385-393
其他摘要于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间,在西安市区和咸阳郊区永寿县两个采样点连续采集大气降水样品71个,样品经预处理后,使用ICP-MS测定Ti、Cr、Mn、Co、Ni、Cu、Zn、As、Mo、Cd、Pb等金属元素含量,用ICP-OES测定Al、Fe、Si的含量。本研究与国内外不同站点降水金属含量对比的结果为:沙漠地区>酸雨地区>城市城区(非酸雨地区)>城市郊区(非酸雨地区)>偏远高山区。大部分金属元素的含量显示冬季高、夏季低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富集因子计算结果表明黄土颗粒物风化是西安、永寿降水中Al、Ti、Fe的主要来源,Cr、Mn、Co、Ni、Cu、Zn、As、Mo、Cd、Pb等金属元素则主要来自人类活动污染。对比本研究雨水与西安市粉煤灰的痕量金属分布特征,结果显示降水的Cr、Co、Cu、Pb主要来自燃煤排放源,Zn更多的来自非燃煤活动的贡献。湿沉降通量随月份的变化表现出7、8月份沉降通量最高,12月和1月最低的变化规律。
关键词大气降水 痕量金属 污染 西安 永寿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2401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1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莉,王中良,黄毅.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析[J]. 干旱区地理,2010(3):385-393.
APA 白莉,王中良,&黄毅.(2010).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析.干旱区地理(3),385-393.
MLA 白莉,et al."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析".干旱区地理 .3(2010):385-3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113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黄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黄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黄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痕量金属特征及其来源解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