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结合态脂肪酸及其单体碳同位素特征
王丽芳; 熊永强; 吴丰昌; 房吉敦; 李芸
2010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4页码:393-401
其他摘要本文以中国五大淡水湖泊之一的巢湖作为研究对象,在对18cm的沉积钻孔中TOC、TN、δ13C、和δ13N测定的基础上,通过对巢湖现代沉积物中结合态脂肪酸的组成及其单体碳同位素特征的讨论,探讨了近70年来巢湖的富营养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巢湖沉积物中总有机质基本参数变化可以划分成二个主要阶段,其中7cm至表层段,δ13N、TOC和TN显著增大,可能与该时期湖泊富营养化持续加剧有关。利用结合态脂肪酸单体分子C16∶0、C18∶2W6和单体分子组合TARFA、C18∶1w7/C18∶1w9、(i-C15∶0+a-C15∶0)/nC15∶0比值的特征变化,表明12cm以来结合态脂肪酸以内源的藻类和细菌输入为主,并且从下向上对沉积物中的结合态脂肪酸贡献不断增加,反映出湖泊富营养化过程。结合态脂肪酸以单体C16∶0为主峰,沉积剖面中结合态脂肪酸中单体C16∶0的δ13C值在12cm开始迅速的增加,可以作为指示巢湖富营养化发生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结合态脂肪酸 单体碳同位素 富营养化过程 沉积柱 巢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10830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3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丽芳,熊永强,吴丰昌,等. 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结合态脂肪酸及其单体碳同位素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0(4):393-401.
APA 王丽芳,熊永强,吴丰昌,房吉敦,&李芸.(2010).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结合态脂肪酸及其单体碳同位素特征.地球与环境(4),393-401.
MLA 王丽芳,et al."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结合态脂肪酸及其单体碳同位素特征".地球与环境 .4(2010):393-4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pdf(13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熊永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熊永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熊永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巢湖富营养化的沉积记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