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
宋谢炎; 肖家飞; 朱丹; 朱维光; 陈列锰
2010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1页码:153-163
其他摘要大型-超大型岩浆硫化物矿床的形成需要满足3个基本条件:(1)大量幔源岩浆参与成矿;(2)岩浆演化导致硫化物熔离;(3)硫化物在有限空间聚集。然而,除Sudbury矿床外,全球与镁铁质岩浆有关的超大型铜镍硫化物矿床都发现于小的镁铁-超镁铁岩体中。近10年来的研究表明这些含矿岩体实际上都是岩浆通道系统的一部分,中国金川、杨柳坪、喀拉通克、红旗岭等大型和超大型Ni-Cu-(PGE)硫化物矿床都形成于岩浆通道系统中,正是岩浆通道这样特殊的开放系统为大规模岩浆硫化物矿床提供了成矿条件。总结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可以发现与成矿有关的岩浆通道系统都分布在深大断裂附近,大规模的幔源岩浆补充与地幔柱、大陆裂谷、碰撞造山后伸展等地质事件有密切的关系。尽管研究证明硫化物熔离都与地壳物质的混染有关,但矿石各种元素的品位却受母岩浆性质、硫化物熔离强度、与新注入镁铁质岩浆反应、以及硫化物本身结晶分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含矿岩体和硫化物矿体的形态和大小都强烈地受围岩地质特征的控制。进一步明确这类矿床的地质特征、形成机制、成矿背景和成矿标志,对未来的研究和找矿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 岩浆通道系统 硫化物熔离 构造伸展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3010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3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谢炎,肖家飞,朱丹,等. 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J]. 地学前缘,2010(1):153-163.
APA 宋谢炎,肖家飞,朱丹,朱维光,&陈列锰.(2010).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地学前缘(1),153-163.
MLA 宋谢炎,et al."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地学前缘 .1(2010):153-1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10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肖家飞]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肖家飞]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肖家飞]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浆通道系统与岩浆硫化物成矿研究新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