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锆石U-Pb年龄
冷成彪; 张兴春; 周维德
2010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2页码:185-197
其他摘要岗讲铜-钼矿床位于冈底斯中段尼木矿田之中,是近年新发现的一个储量在大型以上的典型斑岩型铜-钼矿床。含矿岩体为复式岩体,其中铜、钼矿化主要产于黑云石英二长岩、石英二长斑岩和流纹-英安斑岩之中。热液蚀变类型有钾化、硅化、绢英岩化、绿泥石化和局部泥化,从岩体中心向外主要发育钾化带和绢英岩化带。矿体主要分布在钾化带与绢英岩化带叠加部位,矿区次生氧化富集带也比较发育。文中利用二次离子探针质谱(SIMS)对主要含矿岩体进行了锆石U-Pb定年研究,获得黑云石英二长岩和流纹-英安斑岩的结晶年龄分别为(14.73±0.13)Ma(MSWD=1.3,N=16)和(12.01±0.29)Ma(MSWD=2.3,N=8),与尼木矿田其他斑岩铜(钼)矿床含矿斑岩体的形成年龄基本一致,表明岗讲铜-钼矿床形成于印度-欧亚大陆板块碰撞后的伸展阶段。鉴于矿区缺失青磐岩化带,且钾化带主体已出露地表,因此该区的剥蚀深度至少应该在2~3 km,这与结合青藏高原的剥蚀速率(0.13~0.23mm/a)估算的剥蚀深度一致。 
关键词矿床地质 Sims锆石u-pb年龄 剥蚀程度 岗讲斑岩铜-钼矿床 尼木 西藏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562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3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冷成彪,张兴春,周维德. 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锆石U-Pb年龄[J]. 地学前缘,2010(2):185-197.
APA 冷成彪,张兴春,&周维德.(2010).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锆石U-Pb年龄.地学前缘(2),185-197.
MLA 冷成彪,et al."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锆石U-Pb年龄".地学前缘 .2(2010):185-1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369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周维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周维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周维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尼木地区岗讲斑岩铜-钼矿床地质特征及锆石U-Pb年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