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化学
赵正; 漆亮; 黄智龙; 严再飞; 许成
2010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2页码:320-335
其他摘要对攀西裂谷南段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的岩相学、矿物化学和岩石化学进行了详细研究。单斜辉石和霞石是该岩体的主要造岩矿物,两者互为消长,在霞霓钠辉岩、霓霞岩和磷霞岩中以不同比例组合。辉石多见环带结构,辉石包裹橄榄石的包裹结构和反应边结构发育,共同指示岩浆的快速侵入结晶过程。橄榄石捕掳晶的Fo=75.43~77.42,明显高于同期结晶橄榄石的Fo值(72.02~72.95),可初步判定母岩浆经历了早期的橄榄石分异。通过对全岩主要化学成分及相关组合参数(M、CA、AR、SI、DI)的研究,判定母岩浆系钠质强碱性Si不饱和岩浆。在Harker图解上MgO与其他氧化物均呈良好的相关关系,指示岩浆演化过程中经历了橄榄石和单斜辉石控制的分离结晶作用。lgSI与主量氧化物成分间具有良好的相关关系,指示岩浆演化过程中很少或未受到大陆地壳混染作用。
关键词攀西裂谷 碱性超基性岩 环带结构 母岩浆 地壳混染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5628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4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正,漆亮,黄智龙,等. 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化学[J]. 地学前缘,2010(2):320-335.
APA 赵正,漆亮,黄智龙,严再飞,&许成.(2010).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化学.地学前缘(2),320-335.
MLA 赵正,et al."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化学".地学前缘 .2(2010):320-3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338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攀西裂谷南段鸡街碱性超基性岩矿物学与岩石化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