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和REE制约
周家喜; 黄智龙; 周国富; 金中国; 李晓彪; 丁伟; 谷静
2010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卷号56期号:4页码:513-524
其他摘要赫章县天桥铅锌矿床位于扬子准地台西南缘的黔西北铅锌成矿区中部,是本区已发现的96处中、小型矿(床)点的典型代表。天桥铅锌矿床由三个矿体群组成,其金属资源量(Pb+Zn)超过0.2Mt。本文报道了该矿床矿石硫化物的硫和铅同位素组成及其稀土元素组成特征。矿石硫化物δ34SV-CDT值主要集中在8.4‰~14.4‰之间,总体具有δ34Spy>δ34Ssp>δ34Sga特征,表明成矿流体中硫已达到平衡。该矿床成矿流体中δ34S∑S值与不同时代地层中海相硫酸盐δ34S值(15‰)相近,表明成矿流体中硫来源于不同时代地层,为不同时代地层海相硫酸盐热化学还原(TSR)的产物。铅同位素组成相当均一,n(208Pb)/n(204Pb)值为38.875~39.057(平均38.945),n(207Pb)/n(204Pb)值为15.708~15.763(平均15.728),n(206Pb)/n(204Pb)值范围为18.481~18.544(平均18.516),与碳酸盐地层相近,在n(208Pb)/n(204Pb)—n(206Pb)/n(204Pb)和n(207Pb)/n(204Pb)—n(206Pb)/n(204Pb)图,落入碳酸盐地层范围内,表明铅来源于与矿物铅同位素组成相近的各时代碳酸盐地层。硫化物样品具有低ΣREE(<3×10-6)和负的Eu异常(0.13~0.88)特征。在稀土元素球粒陨石标准化配分模式图上,全部样品具有相似特征,且与地层中的黄铁矿(下石炭统大塘组C1d)、地层白云岩及蚀变围岩相比,具有一致的稀土配分模式和Eu负异常特征,表明成矿流体来源围岩及下伏碳酸盐地层。综合S、Pb同位素和REE地球化学特征认为该矿床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具有多来源特征,各时代地层均不同程度地为成矿提供物质和流体。
关键词S、pb同位素 Ree 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来源 天桥铅锌矿床 黔西北铅锌成矿区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6612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4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家喜,黄智龙,周国富,等. 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和REE制约[J]. 地质论评,2010,56(4):513-524.
APA 周家喜.,黄智龙.,周国富.,金中国.,李晓彪.,...&谷静.(2010).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和REE制约.地质论评,56(4),513-524.
MLA 周家喜,et al."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和REE制约".地质论评 56.4(2010):513-5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pd(186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赫章天桥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