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
王赟; 芦俊; 于光明
2010
发表期刊煤炭学报
卷号35期号:4页码:629-634
其他摘要目前的地震勘探技术是建立在均匀、各向同性、完全线性弹性介质假设理论基础上的,对于精细地质构造的识别难以突破理论地震分辨率的限制。若地震建模时考虑到地下介质的初始应力场不为0这一客观存在,就必须按照介质的非均匀或各向异性进行参数表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均匀各向同性、非均匀和各向异性介质假设下射线追踪的数值模拟;对比分析发现,即使对于垂直断距小于3m的正断层(且假设无水平断距),在现有地震采集频带下,断层也会在非均匀与各向异性介质假设下的地震反射信号振幅和相位上表现出较大的异常;其异常变化的空间范围远大于断层垂直断距,使得识别这种小断层成为可能或可靠性提高;而且数值模拟显示小断层的各向异性波场特征格外明显。实际多分量地震数据解释也显示,通过PP、PS波的对比,有利于识别小断层。 
关键词垂直断距 应力场 非均匀 各向异性 小断层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280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4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赟,芦俊,于光明. 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J]. 煤炭学报,2010,35(4):629-634.
APA 王赟,芦俊,&于光明.(2010).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煤炭学报,35(4),629-634.
MLA 王赟,et al."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煤炭学报 35.4(2010):629-6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_.(87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芦俊]的文章
[于光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芦俊]的文章
[于光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芦俊]的文章
[于光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能识别煤层中垂直断距小于3m的断层吗_.pdf.crdownload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