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沉积物中多环芳烃的沉积记录

其他摘要: 采用GC/MS方法分析了青海湖沉积柱中16种美国EPA优先控制的多环芳烃(TPAHs)的垂直分布状况,并对其来源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0~20 cm沉积柱中TPAHs的含量为495.1~1172.5 ng.g-1,随沉积年代的更新TPAHs的含量呈增加趋势。这与珠江口和东海沉积柱中的记录基本一致,但明显不同于发达国家同类研究的结果。青海湖沉积物PAHs以2~3环(包括萘、苊、苊烯、芴、菲和蒽)为主,其含量平均占沉积物中PAHs总量的(72.4±8.9)%。青海湖沉积物中的PAHs主要来自长距离的大气传输,家庭燃煤与木材的低温燃烧是其主要来源,高温燃烧过程释放的PAHs(如机动车尾气的排放)近年来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关键词: 青海湖 沉积柱 多环芳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