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luminea(Muller,1774)]形态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
周会; 刘丛强; 闫慧; 丁文慈; 王兵; 江伟; 赵彦龙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0期号:7页码:1497-1503
其他摘要双壳动物形态变化是适应环境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同环境条件下的适应机制可能存在差异。河蚬是一种底栖双壳类动物,原产东南亚,现分布于世界许多地区。本研究采集了我国江、淮、黄河和西江等主要流域的河蚬样品,进行了三度空间尺度分析,以认识壳体形态的区域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长江上游和西江上游等高山与峡谷地区河蚬的相对高度、圆度和凸度均小于黄淮、汉水流域和西江中下游等低山和平原地区。水流速度是造成这种形态适应性变化的主要原因。流速的增加使河蚬向相对长、矮和扁的方向发展,这种形态利于个体在底质中固定下来而不被水流冲走;而缓慢的水流使河蚬向相对宽圆的方向发展。环境温度、水体化学与河蚬形态之间不存在相关性,表明二者对河蚬形态的影响不明显。上述结果不仅有助于认识双壳动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而且对我国的河蚬养殖和捕捞也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软体动物 双壳类 经济贝类 形态变化 水流速度 生物适应性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7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会,刘丛强,闫慧,等. 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luminea(Muller,1774)]形态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J]. 生态学杂志,2011,30(7):1497-1503.
APA 周会.,刘丛强.,闫慧.,丁文慈.,王兵.,...&赵彦龙.(2011).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luminea(Muller,1774)]形态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生态学杂志,30(7),1497-1503.
MLA 周会,et al."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luminea(Muller,1774)]形态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生态学杂志 30.7(2011):1497-15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60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会]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会]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会]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主要流域河蚬[Corbicula fluminea(Müller,1774)]形态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