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
郭笑笑; 刘丛强; 朱兆洲; 王中良; 李军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0期号:5页码:889-896
其他摘要土壤中的重金属长期停留和积累在环境中,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存在诸多现实和潜在风险,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评价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程度对于环境和健康问题有着重要意义。评价土壤中重金属的污染程度需选用一种或几种正确的评价方式。本文综述了目前国内外常用于土壤中重金属评价的指数法、模型指数法和基于重金属形态分析、有效态含量和总量、人体健康风险以及GIS和地统计学的评价方法。其中,指数法主要包括内梅罗指数法、富集因子法、地累积指数法、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模型指数法则主要包括模糊数学模型、灰色聚类模型及层次分析法等。文章对各种评价方法进行了综述,并指出使用各种方法的优越性、局限性。 
关键词指数法 模型指数法 有效态 健康风险 Gis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0587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8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笑笑,刘丛强,朱兆洲,等. 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J]. 生态学杂志,2011,30(5):889-896.
APA 郭笑笑,刘丛强,朱兆洲,王中良,&李军.(2011).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生态学杂志,30(5),889-896.
MLA 郭笑笑,et al."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生态学杂志 30.5(2011):889-8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pdf(28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笑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笑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笑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