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
刘金铃; 冯新斌; 朱伟; 李仲根; 尹润生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0期号:5页码:981-986
其他摘要采用ICP-MS对东江河流沉积物中的重金属进行分析,发现东江沉积物中Cu、Zn、Cd、Hg等重金属呈现相同的变化特点,高值区和低值区基本一致。东江流域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物主要是Cu、Zn、Cd、Hg、Pb,其平均含量分别为157.29、213.21、0.98、0.42、50.77mg.kg-1,均高于中国大陆沉积物背景值。地累积指数法和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东江流域沉积物污染程度和生态危害程度的评价结果显示,东江沉积物中地累积指数从大到小的顺序为Cd、Cu、Zn、Hg、Pb;从总的污染程度来看,东江沉积物中各重金属对生态风险影响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为Hg、Cd、Cu、Pb、Zn;从总的生态风险指数上看,整个东江流域除处于上游的河源市段生态风险低外,处于中游的惠州段生态风险为"较高",处于下游的东莞段生态风险为"极高"。
关键词东江 沉积物 地累积指数 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0588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9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金铃,冯新斌,朱伟,等. 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J]. 生态学杂志,2011,30(5):981-986.
APA 刘金铃,冯新斌,朱伟,李仲根,&尹润生.(2011).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生态学杂志,30(5),981-986.
MLA 刘金铃,et al."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生态学杂志 30.5(2011):981-9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pd(31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铃]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朱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铃]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朱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铃]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朱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江沉积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