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
商立海; 李秋华; 邱华北; 仇广乐; 李广辉; 冯新斌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0期号:5页码:1023-1030
其他摘要于2009年8月(夏季)和2010年1月(冬季)在贵州红枫湖采集了分层湖水和分层沉积物样品,分析了湖水样品的总N(TN)、总P(TP)及叶绿素a(Chl-a)含量,结果表明,湖水TN含量在2个季节无明显变化,平均含量为1.58±0.73 mg.L-1,湖水TP含量夏季(0.091±0.070 mg.L-1)高于冬季(0.026±0.055 mg.L-1)。夏季湖水在8 m处有季节性分层,下层湖水TN、TP含量高于上层;夏季湖水Chl-a主要集中在上层,上层平均含量为33.2±13.0 mg.m-3,冬季湖水Chl-a平均含量为11.1±3.7 mg.m-3,分析发现,湖水上层(8 m)Chl-a与TP有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r=0.965,P<0.01),表明红枫湖富营养化主要受P元素限制。沉积物孔隙水中的溶解态P(DP)浓度和湖水的磷酸盐(PO34--P)浓度比上覆水体高,具有向上扩散的趋势,利用费克第一定律计算了沉积物向上覆水体的释P速率,发现夏季沉积物向上覆水体释P速率高于冬季,可能主要是由于夏季湖水底层的还原环境下沉积物表层的早期成岩作用生成磷酸盐进入孔隙水而促进了沉积物向上覆水体释放P。根据通量释放结果估算了全湖沉积物向水体的释P通量,约为每年5.0±5.6。t红枫湖富营养化受P控制,沉积物向水体有很大的释放P的潜力,是湖水P的重要内源,严格控制流域的外源输入才能彻底治理该湖的富营养化。
关键词红枫湖 n p 叶绿素a 费克第一定律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0589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0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商立海,李秋华,邱华北,等. 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J]. 生态学杂志,2011,30(5):1023-1030.
APA 商立海,李秋华,邱华北,仇广乐,李广辉,&冯新斌.(2011).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生态学杂志,30(5),1023-1030.
MLA 商立海,et al."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生态学杂志 30.5(2011):1023-10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p(51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邱华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邱华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邱华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红枫湖水体叶绿素a的分布与磷循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