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
李秋华; 商立海; 李广辉; 冯新斌; 闫海鱼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0期号:5页码:1031-1038
其他摘要于2009年9月(夏季)和2010年1月(冬季)对万峰湖(水库)的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时空分布特征进行研究。在万峰湖共监测到浮游植物49种,其中夏季水库表层(0~10m)浮游植物优势种为蓝藻门中的拟柱孢藻(Cylindrospermopsis rackiborskii),底层为硅藻门中肘状针杆藻(Synedra ulna)和梅尼小环藻(Cyclotella m eneghiniana);在冬季以硅藻门中的小环藻(Cyclotellasp.)和梅尼小环藻为主。夏季,浮游植物表层丰度为13.0×104~54.6×104cells.L-1,野鸭滩(S2)最高,而以坝艾(S4)浮游植物丰度最低;浮游植物主要集中在表层(0~10 m),以蓝藻组成为主,蓝藻丰度百分数在大坝(S1)最高,达到90.3%,香浓多样性指数夏季高于冬季,夏季表层均匀度指数最低。冬季,浮游植物丰度为17.43×104~25.28×104cells.L-1,浮游植物主要集中在表层(0~10 m)和中层(10~50 m),水体的各层硅藻所占比例均在90%以上。从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和丰度看,万峰湖处于中营养状态,冬季水质好于夏季。夏冬两季浮游植物丰度与水体的温度及水深都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关系。
关键词浮游植物 群落结构 时空分布 深水 水库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058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秋华,商立海,李广辉,等. 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J]. 生态学杂志,2011,30(5):1031-1038.
APA 李秋华,商立海,李广辉,冯新斌,&闫海鱼.(2011).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生态学杂志,30(5),1031-1038.
MLA 李秋华,et al."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生态学杂志 30.5(2011):1031-10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pdf(56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广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广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秋华]的文章
[商立海]的文章
[李广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万峰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