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一平衡化学法兼论水化学径流法和溶蚀试片法
刘再华
2011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卷号30期号:4页码:379-382
其他摘要岩溶作用通过碳酸盐岩溶解时消耗大气或土壤CO2成为重要的碳汇过程。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定量评价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的水化学径流法和碳酸盐岩溶蚀试片法及其优缺点,即水化学径流法仅适用于边界清楚且为全排型的流域,而试片法仅适用于土壤中不含碳酸盐矿物的条件。继而推导出了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平衡化学法"(或称"潜在最大溶蚀法"),该方法的优点在于只要知道了相关地区的基本气候资料,如温度、降水和蒸发蒸腾数据,即可计算出该地区的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
关键词岩溶 碳汇强度 溶蚀试片方法 水化学径流法 入渗-平衡化学法(潜在最大溶蚀法)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2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再华. 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一平衡化学法兼论水化学径流法和溶蚀试片法[J]. 中国岩溶,2011,30(4):379-382.
APA 刘再华.(2011).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一平衡化学法兼论水化学径流法和溶蚀试片法.中国岩溶,30(4),379-382.
MLA 刘再华."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一平衡化学法兼论水化学径流法和溶蚀试片法".中国岩溶 30.4(2011):379-3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平衡化(100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溶作用及其碳汇强度计算的“入渗-平衡化学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