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泊沉积物Rb/Sr比值在古气候/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
曾艳; 陈敬安; 朱正杰; 李键
2011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
卷号26期号:8页码:805-810
其他摘要

Rb和Sr在赋存矿物和表生地球化学行为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因而各种记录体中的Rb/Sr比值被广泛应用于古气候/古环境研究。湖泊沉积物中的Rb、Sr主要包括2部分来源:一是流域物理侵蚀直接带来的陆源碎屑组分,在沉积物中多以残渣态(碎屑矿物)形式存在;二是流域化学风化带来的溶解态物质,在湖泊水体中通过物理吸附、化学沉淀和生物吸收等过程沉降至湖泊沉积物中,多以非残渣态形式存在(包括可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和弱有机结合态等)。沉积物中不同赋存形态的Rb、Sr记录了不同的环境过程与信息,笼统地利用沉积物全样的Rb/Sr比值来反演古气候/古环境往往存在偏差,尤其是在物理风化和化学风化呈反向变化的地区,采用沉积物全样Rb/Sr比值反演的古环境信息可能是混淆的,甚至是错误的。开展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形态Rb/Sr比值的研究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并可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流域物理搬运与化学风化信息:非残渣态Rb/Sr比值反映流域化学风化作用,适用于相对低分辨率(10年际)的研究;而残渣态Rb/Sr比值反映了流域物理搬运作用,可用于年际甚至更高分辨率的研究。

关键词湖泊沉积物 Rb/sr比值 古气候/古环境 化学风化 物理风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0757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3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艳,陈敬安,朱正杰,等. 湖泊沉积物Rb/Sr比值在古气候/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J]. 地球科学进展 卷:,2011,26(8):805-810.
APA 曾艳,陈敬安,朱正杰,&李键.(2011).湖泊沉积物Rb/Sr比值在古气候/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地球科学进展 卷:,26(8),805-810.
MLA 曾艳,et al."湖泊沉积物Rb/Sr比值在古气候/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地球科学进展 卷: 26.8(2011):805-8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泊沉积物Rb_Sr比值在古气候_古环境(25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朱正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朱正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朱正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泊沉积物Rb_Sr比值在古气候_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