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
熊小辉; 肖加飞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9期号:3页码:405-414
其他摘要运用地球化学的方法,通过研究沉积岩或沉积物中各常量、微量元素及各种同位素特征,来示踪古沉积环境,以了解当时的沉积特征。通过Sr/Ba法、硼元素法、碳氧同位素法等地球化学指标判定海相沉积还是陆相沉积及了解古盐度信息;不同气候条件下特定元素(如P、Sr等)含量及元素比值(如Sr/Cu、Mg/Ca)可指示特定的古气候条件;沉积水体的氧化还原状态可通过氧化还原敏感元素(如Mo、U、V、Ni、Ce、Eu等)的分析得到较好的恢复;古水深以及海平面的相对变化则利用了元素迁移能力的差异,通过查明不同深度带沉积的元素组合(Fe族、Mn族)、比值(Sr/Ba、Sr/Ca)及同位素(87Sr/86Sr比值)的不同加以判定。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特征同样可以用来判定沉积物源、物源岩性和构造背景及热水沉积。
关键词沉积古环境 地球化学 元素 示踪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1056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4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小辉,肖加飞. 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J]. 地球与环境,2011,39(3):405-414.
APA 熊小辉,&肖加飞.(2011).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地球与环境,39(3),405-414.
MLA 熊小辉,et al."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地球与环境 39.3(2011):405-4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pdf(66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小辉]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小辉]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小辉]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沉积环境的地球化学示踪.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