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
白晓永; 王世杰
2011
发表期刊自然资源学报
卷号26期号:8页码:1315-1322
其他摘要为了解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T值)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根据岩溶土壤圈系统论,采用实地调查与GIS空间分析技术,结合贵州碳酸盐岩岩石组合类型测算了T值,并探讨了其对石漠化的影响。结果发现:①岩溶区的T值可分为三大类,在极纯、较纯和不纯的碳酸盐岩地区,T值分别为20、100和250 t.km-2.a-1,在无土可流、完全是石山的地区,T值只有几吨或更低;②在T=20、100和250 t.km-2.a的地区,石漠化发生率分别为29.86%、28.12%和23.25%,石漠化严重度分别为73.55%、60.57%和52.19%。因此,岩溶区的T值总体偏小,且具有多样性和异质性的空间分布特点;在相同社会背景下或不考虑人类活动的干扰差异,T值对石漠化的发生率和严重度有明显影响,T值越低,阈值越小,抗干扰能力越弱,石漠化的发生率越高,程度也越严重。
关键词土壤流失 侵蚀 岩溶 土地石漠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832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4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晓永,王世杰. 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J]. 自然资源学报,2011,26(8):1315-1322.
APA 白晓永,&王世杰.(2011).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自然资源学报,26(8),1315-1322.
MLA 白晓永,et al."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自然资源学报 26.8(2011):1315-13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53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溶区土壤允许流失量与土地石漠化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