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中纳米金属铁的太空风化成因及模拟方法分析

Other Abstract: 月壤中普遍存在着大量由太空风化作用产生的纳米金属铁,这些纳米金属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月球表面的物理、化学和光学特征。纳米金属铁在月壤中主要赋存于胶结质玻璃相中和月壤颗粒的表面,胶结质玻璃相的纳米金属铁起源于微陨石轰击富含太阳风氢粒子的月壤产生的高温熔融还原作用,颗粒表面的纳米金属铁来自微陨石轰击引起的蒸发沉积作用和太阳风、宇宙射线粒子的溅射沉积作用的共同作用。根据月壤中纳米金属铁的成因和特征,分析了采用微波加热技术和磁控溅射技术分别模拟胶结质玻璃相中和颗粒表面纳米金属铁的可行性研究,初步的模拟实验表明这两种方法模拟生产的样品中纳米金属铁的特征和真实月壤的相近,模拟样品对于月球遥感光谱解译、月球科学研究和月球探测工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月球 月壤 太空风化 纳米金属铁 模拟方法; Subject Area月球与行星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