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化学动态变化特征
丁虎; 郎赟超; 刘文景; 刘丛强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9期号:1页码:48-55
其他摘要通过对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所在区域的泉水和溪流在降雨时的连续采集,发现二者的水化学特征对降雨的响应较快,但变化却不同。降雨时泉水的pH值在降雨时降低,电导率和主要离子浓度升高,SI降低,pCO2升高,而溪流的电导率和主要离子浓度降低,碳酸盐矿物饱和指数(SI)降低,水中二氧化碳分压(pCO2)降低。降雨时泉水和溪流的溶质输移速率明显增加,但没有表现出在连续降雨中因为降雨强度大输移速率就高的现象,从而推断,除了雨水的稀释作用和"土壤CO2效应"外,土壤包气带的"前水"以及土壤中可交换态离子也影响了降雨时峰丛洼地水体中溶质的运移。
关键词喀斯特 峰丛洼地 水化学 降雨 水-岩-气作用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17854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4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虎,郎赟超,刘文景,等. 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化学动态变化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1,39(1):48-55.
APA 丁虎,郎赟超,刘文景,&刘丛强.(2011).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化学动态变化特征.地球与环境,39(1),48-55.
MLA 丁虎,et al."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化学动态变化特征".地球与环境 39.1(2011):48-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240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郎赟超]的文章
[刘文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郎赟超]的文章
[刘文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郎赟超]的文章
[刘文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桂西北峰丛洼地泉水和溪流在降雨过程中的水化学动态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