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环境意义
晏浩; 刘再华
2011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卷号31期号:1页码:88-95
其他摘要层状钙华作为高分辨率古气候环境重建记录已被国内外许多学者所关注。钙华的微层厚度、氧碳同位素组成和微量元素的含量都呈现出随季节变化的周期性特点。钙华年层的形成与方解石沉积速率或者微生物生长活性的季节变化有关;氧同位素组成的变化主要受温度和沉积水体的δ18O控制,但蒸发作用(尤其是在干旱区)也有重要影响;钙华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主要反映了不同δ13C的碳源对水体溶解无机碳(DIC)的贡献。CO2的逸出和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会带走水中的12C,从而使δ13CDIC值增加。此外,钙华中的Mg,Ba和Sr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与它们在水中的浓度和水温以及降雨量有关。然而,在钙华的高精度测年以及加积作用和再沉淀对同位素组成的影响等方面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总之,层状钙华因其高沉积速率而在第四纪高分辨率古气候重建中有独特的优势,有可能成为第四纪研究的又一热点。 
关键词表生钙华 内生钙华 稳定同位素 微量元素 第四纪古气候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6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晏浩,刘再华. 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环境意义[J]. 第四纪研究,2011,31(1):88-95.
APA 晏浩,&刘再华.(2011).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环境意义.第四纪研究,31(1),88-95.
MLA 晏浩,et al."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环境意义".第四纪研究 31.1(2011):88-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_环境意(51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层状钙华及其地球化学指标的古气候_环境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