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

其他摘要: 贵州务川—正安—道真(务—正—道)铝土矿属于古风化壳沉积型铝土矿床,是黔中—渝南铝土矿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铝土矿产于中下志留系韩家店组(S1-2hj)泥页岩或上石炭统黄龙组(C2h)灰岩的侵蚀面上,含矿层位为中二叠统梁山组(P2l)。根据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相关分析表明,Ti、Zr、Nb、Cr、Th、Ga、Hf、Ta及V在铝土矿矿化过程中均为不活动元素。特别是Ti在铝土矿矿化过程中性质最稳定,故可对其用于质量平衡的计算。铝土矿化过程中一些元素的质量变化可以通过不活动元素在铝土矿(岩)和中下志留系韩家店组(S1-2hj)泥页岩中的含量变化来估算。计算结果显示,大多数活动元素从铝土矿体系中移走,部分Si、Mg、K、Fe以及少量的弱活动性Al向下渗透,并沉淀为伊利石(绢云母、绿泥石)、赤铁矿和石英或非晶体硅。通过系统研究和质量平衡计算,可初步确定S1-2hj泥页岩为务—正—道铝土矿主要的成矿原岩。

关键词: 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 质量平衡 务—正—道铝土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