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
谷静; 黄智龙; 金中国; 向贤礼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1期号:3页码:397-405
其他摘要贵州务川—正安—道真(务—正—道)铝土矿属于古风化壳沉积型铝土矿床,是黔中—渝南铝土矿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铝土矿产于中下志留系韩家店组(S1-2hj)泥页岩或上石炭统黄龙组(C2h)灰岩的侵蚀面上,含矿层位为中二叠统梁山组(P2l)。根据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相关分析表明,Ti、Zr、Nb、Cr、Th、Ga、Hf、Ta及V在铝土矿矿化过程中均为不活动元素。特别是Ti在铝土矿矿化过程中性质最稳定,故可对其用于质量平衡的计算。铝土矿化过程中一些元素的质量变化可以通过不活动元素在铝土矿(岩)和中下志留系韩家店组(S1-2hj)泥页岩中的含量变化来估算。计算结果显示,大多数活动元素从铝土矿体系中移走,部分Si、Mg、K、Fe以及少量的弱活动性Al向下渗透,并沉淀为伊利石(绢云母、绿泥石)、赤铁矿和石英或非晶体硅。通过系统研究和质量平衡计算,可初步确定S1-2hj泥页岩为务—正—道铝土矿主要的成矿原岩。
关键词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 质量平衡 务—正—道铝土矿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2742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7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谷静,黄智龙,金中国,等.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J]. 矿物学报,2011,31(3):397-405.
APA 谷静,黄智龙,金中国,&向贤礼.(2011).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矿物学报,31(3),397-405.
MLA 谷静,et al."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矿物学报 31.3(2011):397-4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95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床不活动元素地球化学与质量平衡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