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机制
周家喜; 黄智龙; 高建国; 王涛
201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
卷号32期号:3页码:62-69
其他摘要茂租铅锌矿床地处扬子地块西缘,是川滇黔铅锌成矿域内赋存于震旦系灯影组白云岩中大型铅锌矿床的典型代表。其工业矿体呈似层状、脉状和不规则状。热液方解石和矿石硫化物(闪锌矿、方铅矿和黄铁矿)是主要矿物,其形成贯穿整个成矿过程。在矿床地质特征解析基础上,获得了热液方解石C-O同位素和矿石硫化物S-Pb同位素数据,结果表明热液方解石δ13 CPDB值和δ18 OSMOW值变化范围较窄,分别为-3.73‰~-1.95‰和+13.80‰~+14.95‰,在δ13 CPDB与δ18 OSMOW图上介于海相碳酸盐岩和原生碳酸岩范围间,呈弱负相关趋势,表明成矿流体中的CO2主要由海相碳酸盐岩溶解作用形成,并存在慢源和有机CO2加入;硫化物δ34SCDT值介于+13.35‰~+15.37‰,暗示成矿流体中的硫是海相硫酸盐岩热化学还原的产物,而含硫有机质热降解也有贡献;硫化物Pb同位素组成稳定,206Pb/204Pb,207Pb/204Pb和208Pb/204Pb值范围,分别为18.129~18.375,15.644~15.686和38.220~38.577,位于上地壳和造山带Pb演化线之间,落入基底岩石(昆阳群和会理群)Pb同位素组成范围内,表明成矿物质具有壳源特征,主要由基底岩石提供。综合各类地质-地球化学信息,认为茂租铅锌矿床成矿流体中不同组分来源不同,具有"多来源混合"特征,其成矿机制可以用"流体混合"模式来解释。
关键词C-o-s-pb同位素 成矿物质和流体来源 流体混合 茂租大型铅锌矿床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7354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家喜,黄智龙,高建国,等. 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机制[J]. 矿物岩石,2012,32(3):62-69.
APA 周家喜,黄智龙,高建国,&王涛.(2012).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机制.矿物岩石,32(3),62-69.
MLA 周家喜,et al."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机制".矿物岩石 32.3(2012):62-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123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高建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高建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高建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北茂租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矿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