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成分
王敬富; 陈敬安; 濮培民; 李键; 杨永琼; 杨海全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1期号:9页码:2312-2318
其他摘要高原山区深水型湖泊水深大、水位变化剧烈,不利于水生植物生长,通常的浅水湖泊生态修复技术难以应用。本文选取贵州红枫湖这一典型的高原深水湖泊作为试验点,在右二湖湾以浮岛为载体引种多种水生植物,并对植物根茎叶中的氮、磷及重金属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各水生植物氮含量为菹草>鲁梅克斯>聚合草,磷含量为菹草>伊乐藻>鲁梅克斯,氮、磷元素去除效果较好的植物为菹草、伊乐藻、鲁梅克斯;试验植物对重金属Cu、Cd、Pb、Zn和Hg均具有一定的耐受性,植物内不同重金属的累积浓度为Zn>Pb>Cu>>Cd>Hg,重金属富集系数根>叶>茎,Zn/Cd比值为叶>茎>根;总体上,黑麦草、鲁梅克斯和菹草重金属的富集系数较高;植物中总氮(TN)与总磷(TP)含量呈显著正相关,重金属与营养元素之间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试验表明,陆生植物依靠浮岛载体能在水面较好地生长,可应用于深水型湖泊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在实际应用时,需结合水体污染特点和植物吸收特性选择最佳植物组合类型。 
关键词水生植物 氮、磷 重金属 生态修复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3798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9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敬富,陈敬安,濮培民,等. 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成分[J]. 生态学杂志,2012,31(9):2312-2318.
APA 王敬富,陈敬安,濮培民,李键,杨永琼,&杨海全.(2012).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成分.生态学杂志,31(9),2312-2318.
MLA 王敬富,et al."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成分".生态学杂志 31.9(2012):2312-23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4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濮培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濮培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濮培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红枫湖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中水生植物化学成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