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
戴智慧; 冯新斌; 张超; 仇广乐; 商立海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1期号:8页码:2103-2111
其他摘要水土流失是土壤退化的根本原因,是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目前对喀斯特山区土壤侵蚀研究已经进入成熟阶段,但对以典型喀斯特山区为背景、汞污染严重地区因土壤侵蚀发生的汞迁移的研究却很少。本文基于GIS平台,借助通用土壤流失方程(RU-SLE)模型评估研究区侵蚀强度,对万山汞矿区(167.4km2)因土壤侵蚀造成的汞迁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万山土壤侵蚀模数为0~600884t·km-2·a-1,微度侵蚀和剧烈侵蚀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76.6%,其中剧烈侵蚀对土壤总侵蚀量的贡献率达到90.5%。全区因土壤侵蚀发生的土壤汞(THg)流失量高达505kg·a-1,迁移速率为3.02kg·km-2·a-1。土地利用方式和坡度是影响汞流失的重要因素。旱地和灌木林最易发生汞流失,流失量分别为175和319kg·a-1。本研究不仅为当地治理水土流失、制定水土保持方案奠定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也为当地环境汞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关键词土壤侵蚀 汞迁移 万山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0051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9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院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智慧,冯新斌,张超,等. 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J]. 生态学杂志,2012,31(8):2103-2111.
APA 戴智慧,冯新斌,张超,仇广乐,&商立海.(2012).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生态学杂志,31(8),2103-2111.
MLA 戴智慧,et al."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生态学杂志 31.8(2012):2103-2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pdf(6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智慧]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智慧]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智慧]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万山汞矿区表层土壤汞迁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