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成因核素在地质年代学研究中的新进展

Other Abstract: 摘要:根据地表暴露岩石或埋藏物中宇宙成因核素浓度可计算样品的暴露年龄或埋藏年龄,从而估算出研究区域的侵蚀速率和抬升速率等重要地质信息,该方法现已成为晚新生代地质和地貌变化研究的重要手段。概述了近5年来国内外宇宙成因核素在地质年代学研究中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10)Be研究进展,~(26)Al/~(10)Be双核素测年计算模型的改进和完善,以及21Ne的加入对~(26)Al-~(10)Be测年方法的拓展;②宇宙成因36Cl在碳酸盐岩中的研究和应用进展;③~(53)Mn、~(41)Ca等新核素的研究和应用;④宇宙成因核素测年技术在国内的应用进展。最后,分析了宇宙成因核素测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研究方向。

Keyword: 宇宙成因核素 生成率 暴露年龄 埋藏年龄;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