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壤保有量估算
涂成龙; 张玉彪; 刘丛强; 李龙波; 陆晓辉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1期号:3页码:620-625
摘要在我国西南岩溶区域,土壤受地质和地形条件的影响程度较深,表现出强烈的非均一性;且在不同地质地形条件下,缺乏具体的量化参照系数,致使对土壤元素库容等方面的估算存在较大偏差。据此,本研究基于对贵阳市乌当区实地考察结果,归纳确立土壤在不同地质与地形下的分布特征,修正了现有的土壤图。利用地形图提取区域的坡度信息,再与土壤图和地质图进行叠加,乘以相应类型条件下土壤的经验系数,估算区域主要土壤类型表层(≤1m)土壤的保有量。结果表明,乌当区境内坡度>35°的碳酸盐岩地区无黄壤分布;石灰土的覆盖率和土壤剖面深度随坡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但连续性石灰岩分布区的石灰土变异程度较大;该区表层土壤(≤1m)保有量约为65656万t,主要集中分布在0°~15°碳酸盐岩分布区,且黄壤占50%以上。
关键词分布特征 面积 深度 保有量 岩溶区域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47790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11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涂成龙,张玉彪,刘丛强,等. 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壤保有量估算[J]. 生态学杂志,2012,31(3):620-625.
APA 涂成龙,张玉彪,刘丛强,李龙波,&陆晓辉.(2012).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壤保有量估算.生态学杂志,31(3),620-625.
MLA 涂成龙,et al."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壤保有量估算".生态学杂志 31.3(2012):620-6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3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涂成龙]的文章
[张玉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涂成龙]的文章
[张玉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涂成龙]的文章
[张玉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岩溶区域主要土壤类型分布特征与表层土壤保有量估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