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
顾汉念; 王宁; 刘世荣; 田元江
2012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卷号31期号:2页码:312-317
其他摘要运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X射线粉晶衍射仪(XRD)、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激光粒度分析仪等手段,对贵州烧结法赤泥主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化学组成、物质组成、微观形态和粒度分布等基本特征进行系统研究,并将烧结法赤泥的组成与拜耳法赤泥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烧结法赤泥的主要化学成分是CaO、Al2O3、SiO2、Fe2O3、TiO2、Na2O、K2O和MgO,与拜耳法赤泥相比具有高钙低铝的特征。透射电子显微镜分析烧结法赤泥中部分矿物的颗粒形态与特征,XRD分析其主要物相有硅酸二钙、铝酸三钙、方解石、钙钛矿等,还有少量分散的含铁矿物、黏土类铝硅酸矿物。根据微观形态的不同,将烧结法赤泥的组成矿物划分为三类:薄片状或者大块状聚集体;片状、柱状、颗粒状等规则形态;毛发状、细丝状聚集体。通过激光粒度分析仪测量烧结法赤泥的粒径分布情况,表明粒径细小是赤泥的重要特征,同时也是影响赤泥在选矿等领域综合利用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对赤泥物相组成与粒度特征的综合分析,为烧结法赤泥综合利用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赤泥 烧结法 物质组成 颗粒特征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51169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11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汉念,王宁,刘世荣,等. 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J]. 岩矿测试,2012,31(2):312-317.
APA 顾汉念,王宁,刘世荣,&田元江.(2012).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岩矿测试,31(2),312-317.
MLA 顾汉念,et al."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岩矿测试 31.2(2012):312-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pd(78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烧结法赤泥的物质组成与颗粒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