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记录
李世杰; 陈炜; 姜永见; 金传芳; 李翠翠; 罗荣琴; 王晓丹
2012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卷号32期号:1页码:151-157
其他摘要全新世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间冰期,历时已有一万余年。期间,伴随着气候与环境的快速变化,人类文明也呈现出快速的演化,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人类生存环境的急剧变化已引起全球各国政府和科学家的广泛而深刻的关注和研究。然而,全新世期间曾多次出现气候波动阶段,对全新世这一间冰期气候与环境变化过程和机制的研究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为现代气候变暖及其影响提供科学借鉴。地处中低纬度的青藏高原这一高耸的巨大地块,堪称"地球第三极",是一个集冰川、多年冻土、湖泊同时共存的特殊区域,受人类活动直接影响较弱,其冰川进退变化、多年冻土形成与消融、湖泊扩张与萎缩的变化过程则敏感地记录着气候与环境的自然变化。在多年对青藏高原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与地貌的考察研究资料基础上,把冰川进退、冰缘地貌的发育和湖泊连续沉积的记录进行综合分析、相互对比印证,指出青藏高原全新世间冰期气候与环境变化的不稳定性,期间明显存在着千年和百年的波动变化,在距今8000~8500年、6000~5500年、4000~4500年左右、3000~2000年左右以及600~100年都存在明显的冷期。因此,在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存在着较大幅度的波动,从冰川前进幅度所需零平衡线下降值和多年冻土下界下降幅度来大致估算,温度的波动幅度至少也在3.5~5.0℃左右,甚至更大。
关键词全新世 气候波动 冰进事件 冰缘地貌 湖泊沉积记录 青藏高原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43192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11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世杰,陈炜,姜永见,等. 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记录[J]. 第四纪研究,2012,32(1):151-157.
APA 李世杰.,陈炜.,姜永见.,金传芳.,李翠翠.,...&王晓丹.(2012).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记录.第四纪研究,32(1),151-157.
MLA 李世杰,et al."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记录".第四纪研究 32.1(2012):151-1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53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陈炜]的文章
[姜永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陈炜]的文章
[姜永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陈炜]的文章
[姜永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冰川、冰缘和湖泊沉积记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