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

其他摘要: 研究稀土元素在流体中的地球化学行为及其控制因素 ,对利用稀土示踪与流体有关的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海底高温流体稀土组成研究表明 ,不同背景、岩性热液系统喷口流体的稀土含量差别较大 ,与海水之间可达几个数量级 ,但配分模式却非常类似 ,即普遍具有 LREE富集、高的正 Eu异常特征。流体的稀土组成与岩石或矿物的蚀变程度、结构构造有关 ,同时受流体的温压、p H值、Eh值、络合介质种类等因素的影响 ,其配分模式是流体循环、迁移过程中络合、吸附、矿物沉淀等不同因素共同作用而再次调整的结果。正 Eu异常作为高温流体的特征标志 ,可以用来示踪与高温流体有关的地球化学作用过程 ,同时 Y/Ho比值、负 Ce异常可以用来示踪与流体 /海水混合有关的化学过程。

关键词: 热液流体 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配分模式 控制因素 水—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