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
丁振举; 刘丛强; 姚书振; 周宗桂
2000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3页码:307-312
其他摘要研究稀土元素在流体中的地球化学行为及其控制因素 ,对利用稀土示踪与流体有关的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海底高温流体稀土组成研究表明 ,不同背景、岩性热液系统喷口流体的稀土含量差别较大 ,与海水之间可达几个数量级 ,但配分模式却非常类似 ,即普遍具有 LREE富集、高的正 Eu异常特征。流体的稀土组成与岩石或矿物的蚀变程度、结构构造有关 ,同时受流体的温压、p H值、Eh值、络合介质种类等因素的影响 ,其配分模式是流体循环、迁移过程中络合、吸附、矿物沉淀等不同因素共同作用而再次调整的结果。正 Eu异常作为高温流体的特征标志 ,可以用来示踪与高温流体有关的地球化学作用过程 ,同时 Y/Ho比值、负 Ce异常可以用来示踪与流体 /海水混合有关的化学过程。 
关键词热液流体 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配分模式 控制因素 水—岩作用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33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13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振举,刘丛强,姚书振,等. 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J]. 地球科学进展,2000(3):307-312.
APA 丁振举,刘丛强,姚书振,&周宗桂.(2000).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地球科学进展(3),307-312.
MLA 丁振举,et al."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地球科学进展 .3(2000):307-3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22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振举]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姚书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振举]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姚书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振举]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姚书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底热液系统高温流体的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控制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