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煤系烃源岩研究新进展

其他摘要: 综述了 90年代煤系烃源岩研究取得的新成果 :未成熟—低成熟油气研究和勘探实践的成功突破了传统的干酪根热降解生烃理论 ;形态有机质分类体系更加完善 ,唯有无定形体的分类仍有待进一步探讨 ;大量研究表明烃源岩的所有组分都有一定的生烃能力 ,但不同组分因其化学组成和结构不同而生烃能力相差悬殊 ;除了镜质体之外的其它有机组分的反射率 (如沥青和动物碎屑体 )和包裹体均一温度等多种方法均可用来确定烃源岩成熟度 ;以有机岩石学研究为基础 ,应用组分组合概念划分的有机质类型 ,弥补了有机地球化学方法的局限性。

关键词 烃源岩 煤成油气 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