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性状及传质作用
刘亮明; 彭省临
2000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4页码:395-399
其他摘要低温下非静水应力作用固体颗粒间流体因其参与流体—矿物反应和流体传质而在地壳岩石变形和同构造地球化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粒间流体的性状、粒间流体—矿物反应和粒间流体传质都与固体颗粒所受应力密切相关。流体膜是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颗粒间流体存在的主要形式 ,流体膜的厚度和成分决定着究竟是流体膜中水化力、双电层排斥力 ,还是因双电层而引起的流体渗透压在流体膜传递应力的机制中起主导作用。应力通过改变固—液界面上固体物质的自由能而影响固—液界面反应和流体的传质 ,并对这一应力感生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方程进行了推演。
关键词非静水应力 粒间流体 固体自由能 流体—矿物反应 流体传质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337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21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亮明,彭省临. 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性状及传质作用[J]. 地球科学进展,2000(4):395-399.
APA 刘亮明,&彭省临.(2000).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性状及传质作用.地球科学进展(4),395-399.
MLA 刘亮明,et al."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性状及传质作用".地球科学进展 .4(2000):395-3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1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亮明]的文章
[彭省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亮明]的文章
[彭省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亮明]的文章
[彭省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温非静水应力作用下固体岩石颗粒间流体的性状及传质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