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分析
秦朝建; 裘愉卓; 周国富; 王中刚; 张台荣; 肖国
通讯作者秦朝建
200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7期号:3/4页码:400-405
摘要白云鄂博矿区发育的脉状稀土碳酸岩,由于其结晶迅速,矿物颗粒细微,其中的微小矿物的鉴定一直是 一个难题。应用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仪则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研究表明,白云鄂博地区存在富稀土 白云质岩浆碳酸岩脉,早期阶段形成碱性长石和铁白云石,无稀土矿化;铁白云石常常出溶铁质而自身则形成 方解石。霓石和方解石形成略晚,常常与氟碳铈矿等稀土矿物共生,出现强烈的稀土矿化;而无解理的方解石 则形成于更晚的岩浆期后热液阶段,发育大量的流体包裹体,并出现强烈的铌、稀土矿化。铌铁矿分布在氟碳 铈矿中和赤铁矿边缘,为热液交代作用的产物。早期结晶的矿物如碱性长石、铁白云石稀土矿化弱,岩浆晚期 分异出大量的流体相,稀土元素和sr等进入岩浆热液中,并在热液结晶矿物中富集,甚至在非平衡结晶的石英 中产生强烈的稀土矿化。结合岩相学显微观察, 微拉曼探针很好的揭示了这⋯地质过程。同时为白云鄂博 矿床铌、稀土矿化的热液交代成因提供了依据。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 碳酸岩脉 稀土矿化 白云鄂博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0473026);中国科学院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编号:2003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5710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秦朝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朝建,裘愉卓,周国富,等. 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分析[J]. 矿物学报,2007,27(3/4):400-405.
APA 秦朝建,裘愉卓,周国富,王中刚,张台荣,&肖国.(2007).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矿物学报,27(3/4),400-405.
MLA 秦朝建,et al."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矿物学报 27.3/4(2007):400-4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43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周国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云鄂博碳酸岩脉的显微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