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
杨竹森; 高振敏; 李胜荣; 罗泰义; 李红阳; 饶文波
2001
发表期刊现代地质
期号2页码:216-221
其他摘要红色粘土型金矿是表生湿热气候条件下含金基岩经不彻底的红土化作用而形成的一种新类型金矿床。以云南上芒岗、贵州老万场和湖北蛇屋山金矿为例 ,对红色粘土型金矿的成因矿物学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表生成因的高岭石 +伊利石 +针铁矿 +自然金组合可作为该类型金矿的标型矿物组合 ;高岭石的 ( 0 0 1 ) X射线衍射峰半高宽可作为标型特征反映介质的酸性程度和硅、铝的饱和程度 ,进而指示金的富集部位 ;针铁矿中的铝置换率可反映红土化程度和粘土中的含水量 ,进而指示古潜水面的位置 ;金的粒度、形态和赋存状态可反映金的迁移富集程度和富集机制。 
关键词红色粘土型金矿 成因矿物学 矿物标型特征 标型矿物组合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9393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3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竹森,高振敏,李胜荣,等. 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J]. 现代地质,2001(2):216-221.
APA 杨竹森,高振敏,李胜荣,罗泰义,李红阳,&饶文波.(2001).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现代地质(2),216-221.
MLA 杨竹森,et al."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现代地质 .2(2001):216-2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pdf(21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竹森]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李胜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竹森]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李胜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竹森]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李胜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红色粘土型金矿成因矿物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