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岗岩化学风化过程中的Sr同位素演化──矿物相对风化速率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对江西南部黑云母花岗岩和花岗斑岩风化剖面中Sr同位素体系的研究结果显示,花岗岩化学风化过程中,Rb,Sr之间发生明显分异,风化早期释放出的Sr/Si,Sr/Ca比值大于母岩值,Sr的淋失速率大于Si,Ca,K,Rb等营养离子.主要含Sr(和Rb)矿物相对风化速率的动态变化,导致花岗岩风化壳及其释放出Sr的~(87)Sr/~(86)Sr比值随时间波动变化:黑云母、斜长石和钾长石的先后风化,导致风化残余物的~(87)Sr/~(86)Sr比值历经下降—升高—下降的波动变化,最终趋于稳定.这进一步说明,当用锶同位素示踪流域和全球范围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时,必须慎重考虑Sr从溶解固相中的优先释放以及含Sr矿物相对风化速率的变化导致的~(87)Sr/~(86)Sr比值的波动.

Keyword: 锶同位素 化学风化 风化速率 非化学计量性 花岗岩;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