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幔循环的启示
赵志丹; 谢鸿森; 周文戈; 朱茂旭; 郭捷
2001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1页码:6-10
其他摘要测定了大别山地区榴辉岩和麻粒岩的密度和高温高压 (至 5 .0GPa和 130 0℃ )的纵波速度 (Vp)。超高压榴辉岩具有较高的密度和Vp 及较弱的各向异性。榴辉岩的压力系数为 0 .2 2~ 0 .33km/s·GPa ,超高压榴辉岩的温度系数为 - 3.41× 10 -4 km/s·℃。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的分析表明 ,地幔深部的超高压榴辉岩形成后可能包含了两个过程 ,即一部分榴辉岩通过拆沉作用进入深部地幔 ,另一部分快速折返至地壳内或地表 ,榴辉岩的形成过程代表了壳幔物质循环。现今的大别山深部可能只存在少量榴辉岩。
关键词大别山 榴辉岩 密度 纵波速度 各向异性 壳幔循环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23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8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志丹,谢鸿森,周文戈,等. 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幔循环的启示[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1(1):6-10.
APA 赵志丹,谢鸿森,周文戈,朱茂旭,&郭捷.(2001).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幔循环的启示.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6-10.
MLA 赵志丹,et al."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幔循环的启示".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01):6-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pdf(17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别山榴辉岩的密度和波速及其对壳.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