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中的辨识应用
李思亮; 刘丛强; 肖化云; 陶发祥; 郎赟超; 韩贵琳
200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3页码:257-262
其他摘要随着城市的发展,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日趋严重,为评估地下水中氮的分布、来源和迁移转化,我们采集了72个水样,并测定了三氮(NO-3、NO-2和NH+4)浓度、主离子、δ15N-NO-3和δ15N-NH+4等。结果显示,在贵阳地下水大多数样品中,NO-3-N是最主要的无机氮形态,城区地下水大部分含较高的NO-3-N;然而在城市污水和有些被明显污染的地下水中,NH+4却是最主要的无机氮形态,尤其是枯水期。丰水期地下水样有较低的δ15N值,受农业化肥等影响明显。丰水期地下水NO-3-N浓度随着Cl-浓度升高而升高,表明丰水期地下水硝酸盐可能主要受混合作用等控制。而枯水期地下水中溶解氧与硝酸盐的δ15N值呈负相关关系,且相对于丰水期地下水具有较高的δ15N值、较低的硝酸盐浓度和较低的DIN/Cl值,说明地下水环境中主要受土壤有机氮等影响,同时可能存在反硝化。 
关键词Δ15n 地下水 反硝化 氮污染 贵阳市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96759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9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思亮,刘丛强,肖化云,等. 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中的辨识应用[J]. 地球化学,2005(3):257-262.
APA 李思亮,刘丛强,肖化云,陶发祥,郎赟超,&韩贵琳.(2005).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中的辨识应用.地球化学(3),257-262.
MLA 李思亮,et al."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中的辨识应用".地球化学 .3(2005):257-2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41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δ15N在贵阳地下水氮污染来源和转化过程中的辨识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