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
傅平青; 刘丛强; 吴丰昌
200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2页码:2024-2028
摘要利用三维荧光光谱研究了河流、湖泊等不同来源溶解有机质(DOM)的荧光光谱特性。河流DOM的 三维荧光光谱图中含有类富里酸荧光峰A和C以及类蛋白荧光峰B和D,一般而言,类富里酸荧光峰强度 比较大,或者只有类富里酸荧光,但是受人类活动污染河流DOM的三维荧光光谱图中具有极强的类蛋白荧 光。同样,红枫湖DOM可以由陆源输入,还可以由水体内微生物活动产生,具有4个荧光峰,受人类活动 影响比较显著的百花湖DOM则表现出强的类蛋白荧光。贵阳市地下水中EOM含量相对较低,一般只含有 类富里酸荧光峰,但是若受生产生活污水污染,也可检测出强的类蛋白荧光峰。考察DOM含量(以DOC表 示)与类富里酸荧光强度(peak C)以及在254 nm处紫外吸收光谱强度的关系时发现它们都具有良好的线性 相关关系(r2=0.82和0.95),而紫外区类富里酸荧光与可见区类富里酸荧光之间也存在良好的线性相关关 系(r2=0.96)。此外,pH对DOM的三维荧光光谱具有显著影响,并且类富里酸荧光峰A和C的pH值效应 基本一致,荧光强度最大值出现在pH 10左右,类蛋白荧光峰B的pH值效应与之略有区别,荧光强度最大 值出现pH 8.5左右。
关键词溶解有机质 腐殖质 三维荧光光谱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1791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9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傅平青,刘丛强,吴丰昌. 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5(12):2024-2028.
APA 傅平青,刘丛强,&吴丰昌.(2005).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2024-2028.
MLA 傅平青,et al."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2005):2024-2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pdf(54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