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为例
胡宝清; 王世杰; 李玲; 覃开贤
2005
发表期刊地理科学进展
期号2页码:122-130
其他摘要喀斯特石漠化问题是存在于喀斯特区的一种重要的地质-生态灾害。石漠化灾害的预警分析包括设计警标、明确警情、寻找警源、分析警兆和预报警度等;而石漠化灾害风险评估是在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灾害危险性评价,结合易损性分析,进行期望损失评估,目的就在于评估和监测石漠化的演变状态与引起的不良环境效应。要构建一个具有操作意义的石漠化灾害预警与风险评估模型库系统,首先要建立一套合理的喀斯特石漠化灾害预警与风险评估概念化模型,据此来辩识石漠化的发育度,诊断潜势度,预警危险度,核算易损度和评估危害度。本文在于揭示脆弱的喀斯特生态环境系统的演变过程及其引起的石漠化灾害系统的成因机理与致灾过程,在此基础上,进行喀斯特生态安全预警和石漠化灾害风险分析指标体系;利用GIS技术与空间统计分析和数学模型,建立石漠化灾害风险评估模型,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山区土地石漠化预警和灾害防治评估与不同类型石漠化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范例。
关键词预警分析 风险评估 模型 系统设计 喀斯特石漠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95387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39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宝清,王世杰,李玲,等. 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为例[J]. 地理科学进展,2005(2):122-130.
APA 胡宝清,王世杰,李玲,&覃开贤.(2005).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为例.地理科学进展(2),122-130.
MLA 胡宝清,et al."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为例".地理科学进展 .2(2005):122-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4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宝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宝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宝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石漠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模型的系统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