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的吸附和机理
潘响亮; 王建龙; 张道勇
2005
发表期刊水处理技术
期号9页码:25-28
其他摘要生物吸附法是处理含重金属废水的一种新兴的处理技术。微生物所分泌的胞外聚合物(EPS)在微生物吸附重金属中起重要作用。硫酸盐还原菌(SRB)混合菌群分泌的EPS能有效的吸附水溶液中的Cu2+,Langmuir等温方程和Freundlich等温方程都能拟合实验所得吸附数据,最大吸附容量达到478.47mg/gEPS。水溶液的初始pH值对EPS吸附Cu2+影响明显,在pH为7时,吸附效率最高,pH增减,吸附效率明显下降。SRB混合菌群分泌的EPS的FT-IR分析表明,EPS对Cu2+的吸附主要在于EPS中的蛋白质的酰胺(Ⅱ)、羧基、多聚糖的C-O-C、-OH和脂类等基团对Cu2+的强络合能力。
关键词硫酸盐还原菌(Srb) 胞外聚合物(Eps) Cu2++ 吸附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0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响亮,王建龙,张道勇. 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的吸附和机理[J]. 水处理技术,2005(9):25-28.
APA 潘响亮,王建龙,&张道勇.(2005).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的吸附和机理.水处理技术(9),25-28.
MLA 潘响亮,et al."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的吸附和机理".水处理技术 .9(2005):25-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13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响亮]的文章
[王建龙]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响亮]的文章
[王建龙]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响亮]的文章
[王建龙]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硫酸盐还原菌混合菌群胞外聚合物对Cu2+的吸附和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