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地质样中的痕量硒——不同溶样方式的比较

其他摘要: 以确定测试基性岩中痕量硒的最佳溶样方式为目的,分别采用加压(PTFE)强酸消解和常压强酸消解两种方法消解标准参考物质和地质样品,直接用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测定。实验选用标准参考物质GWB07105、GWB07107对方法准确度和精确度进行验证,所测得总硒量与推荐值相符,标准偏差(SD)小于7.3 ng/g,相对标准偏差(RSD)小于8.9%。实验测定了5个硒含量不同的岩石样品,不同方法所测数据基本一致。样品的均匀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痕量硒的测定结果。综合评价比较二者的测定结果,可知加压(PTFE)强酸消解(硝酸+硫酸+氢氟酸)为最佳溶样方式。

关键词: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 强酸消解 地质样品 痕量硒